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 資訊處理錄取心得 100年關務三等 國營第一試

一、成績&前言

100年關務三等資訊處理
國文            66      作文40 公文14 測12
法學            64
資訊管理        58      一14 二18 三10 四16
資料庫          89      一23 二20 三25 四21
英文            70      一18 二26 測26
資料結構        65      一16 二25 三14 四5 五5
資料通訊        67      一12 二10 三0 四7 五12 六12 七5 八9
總分 68.84 錄取標準 60.6 排名 1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100年新進職員甄試第一試
國 48
英 62
專A 52
專B 69
總 61.1 錄取標準54.78

補 後來有正取上中油(因為我填中油為第一志願)

二、背景

本身是中字輩資工系+碩畢業,畢業之後有做過幾年業界,
因受不了業界風氣而決心離開,後有幸做過一陣子公務機關。
從97年年底考慮開始考,準備讀書的材料,97年前半年說實在很混,
後來還跑去業界再做一陣子,等到98年9月才又認真從拾書本,
考到99年關務曾放棄一陣子,99年8月後才又開始兼職念書。
沒有補習。
過去參戰項目有(還記得的):
98年 關務 高考 普考 台鐵 地特
99年 菸酒 關務 二等

三、準備方法

(一)資料結構
1.參考書:洪逸系列(有考過資工所的應該知道我在說啥)+網路講義
2.準備方法:其實看我的成績就知道我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而且我以前考過的考試這科都考不好,
           我發現這幾年常會參雜一兩題冷僻的題目,
           據第二名美女的說法他說他們補習班(高上)的王致強老師都有教,
           有點蠻後悔沒去買函授的。

(二)資訊管理
1.參考書:(1)loudon 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 11/e 周宣光譯
         (2)謝清佳、吳琮璠 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
         (3)林東清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4)吳仁和 資訊管理: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
         (5)政府機關資訊通報 有電子版:
http://www.dgbas.gov.tw/lp.asp?ctNode=418&CtUnit=281&BaseDSD=7

2.準備方法:
看到上面書單應該會嚇到,老實說我看到考上的前輩列前三本聖經書單時,
心裡也只有覺得:這是在開玩笑的吧?怎麼可能唸得完?
其實到現在,我也從來沒把那三本聖經本唸完過,
反而是我先念了(4)吳老師的整本書,我發現這本真的淺顯易懂,
篇幅內容也恰好適合考試的答案,唸完之後,
再直接去看考古題,有剩餘不足的部分通常再翻(1)或(2)就有答案了
(有些老師會從那兩本出題),
(3)林老師的書我只有看投影片部分,就已經整理的非常好,
(5)的部分要定期看,那是可以窺見一些目前政府機關熱門議題的部分,
再考題的語調寫法也可以參考這個刊物。
念書的順序我是照(4)-->(3)-->考古題-->搭配查(1)or(2)
有空再看看(5)了解趨勢

3.提醒:
最後提醒,這一科的書單一定要買最新的,只要還要考,不能拿舊書用,
老師一旦出新書,一定要買要更新。

(三)資料庫
1.書單:
(1)高點 向宏 資料庫
(2)資料庫系統原理(第六版) RamezElmasri / ShamkantB.Navathe

2.準備方法:
(2)是資料庫的聖經,後面的新議題部分一定要補強自己唸,這個部分會更新,
老師也蠻愛考的,這幾年都有考出來,跟人聊天談到據說補習班這裡沒教。
有人推薦高上唐老師就上的很好,有補習的也考的都蠻高的,
新手的話或許可以考慮這科直接買函授,再買聖經本加強後面的部分。

(四)資料通訊
1.書單:
(1)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down approach(電腦網路的聖經本)
(2)清大開放式課程黃能富教授(感謝老師你的大恩大德)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13
(3)各式網路投影片,wiki
(4)以前上課時老師的上課錄影

2.準備方法:
這一科強烈建議一定要"一直"看影片保持記憶,我個人還沒找到清大黃老師
的影片時是看我大學時小賴老師的影片,99關務拿過8x分,這次也是每天都大概會
聽0.5hr~1hr的老師的影片,對於這科很多項目,又要記得很清楚有標準答案,
可以加強記憶且觸類旁通,(1)的聖經書是很多老師都會用的聖經本,
包括黃老師和我以前的教授都用這本才列出來,平常聽影片時可以參考,
但是看這些老師的影片頂多也只能加強5層的理論,一些比較實體層底下的技術,
還有一些新的無線網路還是要靠自己上網找投影片及資料來做更新。

(五)國文
1.書單:
(1)翰林 升大學 全方位 成語典 基隆高中 薛河田 編著
(2)公文:夏老師 公文blog http://www.wretch.cc/blog/chhsia1113
青草茶格式

2.準備方法:
很多人發現原來這還有書單?其實這個是用來練語感的,
我會每天用手寫兩面A4的成語,包含他的造句,類似用詞,甚至典故,釋義
我都會用手寫,根據我以前自學日文考上1級的心得,
語言的東西就是要多"背"一些寫得好的人的"句子",才能提升自己的美感,
所謂的"背句子"並不是指背名言佳句,而是當你在看到他的例句的時候,
嘗試著看過一次,再把他蓋起來背出來或是寫下來,可以提升自己的語感。
這個方法不管是念外語還是各種只要是屬於"語言"類的都可以(程式語言不算XD)。
重點是要心情輕輕鬆鬆地背出來一次,就算下一秒就忘了也沒關係。

公文的部分我是夏老師教的,之前工作又有寫了1年的公文,
考前只有稍微看一下青草茶格式。

(六)英文
1.書單:
財政部關稅總局英文網站與中文網站對照

2.準備方法:
完全的沒準備,平常只會很輕鬆的聽聽英文歌,順便記記歌詞,考前的時候
去關務總局網站對照中文及英文的版本學一些關務的英文用語。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那個作文成績不算什麼,可是對我來講很高了,
很感謝老師給我這樣的分數。我只記得我的內容寫得很搞笑,
用很簡單的文法,但是換了很多的同意但不同的單字去描述。

(七)法學
準備方法:
僅是買坊間的法學緒論&憲法考題參考書在上廁所的空閒時間念書。
我都找那種題目有分類,然後每題後面有詳解的那種書。

四、整體讀書法
(一)考古題
基本上專業科目我只有看近幾年考古題(97~至今),
特別我覺得MIS根本不需要看那麼多,重點是每一題都要親手下去練習一次。
還有有些原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了,例如說同一年的考題(同方向)再出機率會大增,
三~四年前的考古題可能會再出、某一種考試的某個考科都會有固定可能愛考的風格,
每年的整體考題風格都會不同、某考試後的某種特考的考題會有正相關等等,
就有待大家準備考古題的時候去觀察心神領會了,每年都不一樣,
隔幾年後風向也會有所改變,所以不要問我XD。

(二)心智圖法
自從99年底後我讀了某本書《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後,
我就開始導入這套方法,每次只念一小段觀念,然後就建立心智圖,
再看考古題,看有沒有未唸到的部分再加強,然後就直接寫考古題。
考試的時候我就只會帶我畫心智圖的筆記本(小粉紅&小桃的硬殼筆記本XD)。
有關於這套方法請參看那本書,這裡就不再贅述。
(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自從我看了《讀書,不要用蠻力》這本書後,我改變了一些作法,
包括去書店看到合適的參考書絕不手軟當場買下,
還有準備mp3等坐車也適合聽講課的多元學習管道,
另外考試要用的工具我也都會準備齊全,以下是我每次考試都會準備的東西,
提供給大家參考:
○2B筆x1 橡皮擦x1
○黑筆x2 筆心x1
○藍筆x1 筆心x1
○立可帶x1 補充包x2
○立可白x1
○圖尺
○手錶
○身分證
○准考證

○水壺
○衛生紙小包裝x5
○外套
○(女性限定)生理期 衛生用品

很多東西都是我繳了很多學費換來的經驗XD,例如說立可帶用到一半沒有,
還是黑筆用到一半沒有等等。圖尺是那些用來畫圖的尺,
多逛一些書局就可以買得到,我個人有一把畫圓的、畫橢圓的(從大到小)、
畫方的、畫雲箭頭等等的共有6把尺。手錶建議一定要有,但最好是不要
那種會叫的電子錶,突然間考到一半叫起來可是會被扣分的。

如果那天下午要考兩節,考試中午吃飯時我會順便買麵包之類的,
在第一節下課時吃,會有效的抑制第二節時的強烈肚子餓(笑)。

(四)多利用剩餘時間念書
我是兼職考試,平常只有早上6:30特別爬起來念書到7:30
還有晚上8:30~10:00的念書時間,其實並沒有很多,
所以我會趁坐捷運等等一些零碎的時間念書,
例如聽聽mp3還是背心智圖筆記本等等。

五、結語
其實我在99年後就有固定的工作,可是因為家父罹癌,常常必須長途往返老家與工作地,
讓我感觸很多,又重拾書本想考回家鄉才又重新加入國考行列,雖然很意外地考上榜首,
但其實跟我99年關務的成績相差不大(大概66點多分,差一名就考上),應該是許多我知道
的高手讓賢沒來考的關係。
其實本來是想再晚一點等高考的成績都陸續出來再一次分享,但是因為家父離開去天國,
我想如果能夠藉由分享心得,可以造福一些人,能有一些少許多功德的話,可以歸給
父親,讓他能夠去極樂世界享福,也算是報答家裡不斷支持我的一種方式。

8 則留言:

YEH 提到...

謝謝~~~

派西 提到...

請問資料結構的最後題組,我不太會,可否提點一下解答,hashmap好難哦

Wei-Cheng 提到...

小弟正在此條路奮鬥,有緣看到貴姐文章,內心充滿感恩--願意如此詳細分享,我每日必看你的文章!

inonat 提到...

資料結構題組請看這篇文章:
http://inonat.blogspot.com/2011/04/java-hashmap.html
其他的分數考太低不值得參考

給樓上的考生們,謝謝你們喔!我最近會慢慢寫一些我的心得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有機會的話記得來捧場一下喔~

bibiking 提到...

您是姐?看你文章語氣完全像帥哥.....

inonat 提到...

做這行的女性似乎都有很強的男性氣質阿XD

BellaStar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經驗分享,想請問java的入門學習方式,是需要實作?目前從事的工作已離寫程式好遠,想請問學java 的最快方式,thanks

inonat 提到...

建議實作,可買一些你個人認為的簡單書籍,我分享我的學程式語言方式給你參考:
1.看書上範例,理解
2.把書蓋起來,直接"打"程式看看:有點像默寫,記得不要照書上打,不會的時候,再翻開書本來看。
3.再做一次
因為你是要考試的,最後是要寫在紙上,所以對語法的熟悉度,要比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東抄抄西抄抄,翻api,doc還要要求你對語法的熟悉度,所以建議你用這種有點像以前高中在寫數學題的方式學。

如果不想買書的話可以看"良葛格的筆記"
這個人的blog是所以台灣java pg都知道的
如果他不知道,他一定是新來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