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考試技巧基礎系列之一--考古題永遠是最重要的

考古題永遠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問10個考上的考生,有9個會跟你說考古題真的很重要。
千萬不要一開始先很'仔細'的K課本然後才看考古題,你會很後悔浪費了很多時間。

我們有六科專業的科目,如果都想先唸完才看考題,那到時候你會發現,你把時間幾乎都浪費在不會考的地方,真的會考的地方不算少,但是就算是考了你唸的80%,也有20%是你一開始根本就可以不用很認真唸的地方,這也就是先叫你看考古題的關係。

當然,有些人會說,我某一些科目是完全沒唸過的,根本沒概念要怎麼看考古題?就算看了也不知道從哪裡出。我覺得如果你根本沒學過那一科,那麼你的確還是得先大概念過有個概念再來看,事實上我更建議你,你可以邊看考古題邊看書,吸收的會更快,我個人的做法是我先大概看一個章節,不用很細的唸,大概知道關鍵字是什麼,然後去看考古題,再回頭把這一節細讀,效率會最高。

我的做法:
1.略讀一章--2.全部的考古題拿出來細看--3.精讀這一章--4.自己練習考古題

步驟說明:
1.略讀一章:只是為了等下看考古題的時候知道那一題是從這裡出的。

2.全部的考古題拿出來細看:將這一章節有關的考古題拿出來,要記得在考古題畫重點,才知道那一題問的重點是什麼,因為我看過有些人準備了很久上場結果只看到考古題關鍵字就開始'背'答案,根本不看考古題問什麼,完全答錯方向的人。舉個例子你們會比較清楚:
請問在導入knowledge management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人員不肯配合導入及提供內容的問題,請問要如何幫助這個系統導入成功?
很多人就自己把知識管理的東西一口氣背出來,結果其實這一題人家是問你要怎麼解決不肯提供內容的問題,答案可能是你要結合人事規範去做解決,比較偏向變革管理面的問題,結果你就一股腦的把KM的定義、優缺點背出來,完全沒回答到問題。

3.精讀這一章:仔細的把這一章念完,我個人是用心智圖法做筆記。

4.自己練習考古題:筆記做完之後開始做考古題,記得一定要親自動手寫,效果跟出來的分數差很多。

看上面的步驟示意應該很清楚我的唸法,基本上我連自己以前上過的課,比較熟的課都是這樣唸的,到後面我也是這樣唸的,所有的步驟都是一次做完,不太會分時間做,不然印象會跑掉,尤其是到最後精讀完之後拿考古題出來自己練是最重要的步驟,而且絕對不能看過,一定要自己動手寫,感覺會差很多。

如果是已經做過這些過程的內容,我再複習重讀的話會從3,4開始做,1,2的步驟就可以省略了。

接下來是介紹一些關於考古題基本要知道的原則:
一、考古題常常會出:
雖然不致於像某次新聞事件整張考卷都一字不改,但是有時候會很誇張的整題都沒改,至少也有那種跟考古題出一樣的觀念或解法的題目,講到這邊你不難發現,如果你沒看考古題,而考生大家都會看考古題,那麼如果出一張考卷裡面有考古題,你會很吃虧。

舉凡我們從小到大考試,老師不是常常會告訴我們:重點在哪,一個考科的重點其實就那幾項,如果不是完全題目照抄,我想一直出真的沒什麼好奇怪的,至於如果有考生想要賭他會出新考題,那我也不阻止,不過至少先等你把所有的考古題重點都弄懂了,再來猜考題、猜方向吧!


二、一年有好幾次的考試,所以考古題光一年就有很多份:
很多考生想考高考只會看高考的考題,事實上每一年光是資訊處理可以看的考古題就有約10份,關務、專利、警察、身障、鐵路、高考、普考、司法、調查局、高考二級、技師、地特、升等考,隨便數就這麼多,而且同一年的正相關性很高,就算你沒有要去考,如果你沒看,鐵定輸很大~

考題去考選部的網站/歷史考題/把那一年份的考試全部拉出來一個一個看,我個人是只要有相關,就會下載,然後統一拿到影印店去讓人家影印,不需要去跟別人買讓人賺錢,至於考題參考解答,也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到最後你唸到有一天就會發現,那些解答真的解的很爛!這時候,你就準備出師要考上了~恭喜


三、考古題同一年出的,會再出的機率很高:
這點等你實際做了考古題就會發現了~所以做到後面,你可以從這裡推出考試的風向球,猜出考題

四、考古題最少要看三年,最好是五年內全看:
考古題很重要,但是要看幾年?有人說至少要看10年,但是我覺得還好,並不需要那麼苛責自己,但是最起碼的三年內的所有考題你都要做過,這樣已經很多了,至少有30份以上耶!!
有些考科有流行性,如MIS,他的流行性非常高,我個人覺得只要把三年內的考題看過就可以了,有多餘能力再去看五年內的東西,至於像是資料結構、資料庫這種流行變動性很小的考科,反正都是考那幾樣,所以真的看五年內的東西就非常足夠了,電腦網路的範圍很大,五年內的考題也可以涵蓋大部分的考試範圍了。

9 則留言:

avon 提到...

inonat , 看到你的文章, 覺得很棒, 你在文章有說時間不是問題, 重點是有沒有依主題類別架構去讀, 受用! 也能激勵大家, 也希望你能多多寫讓人激勵的文章, 加油!

inonat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 不過我已經把好像能說的都說了 現在不定期會來這邊看一下~ 回答一下問題而已~ 希望能幫助到你喔!!

Lin 提到...

你真的很厲害
我今年考上才找到這個網站,以前怎麼找相關的讀書方法都找不著,要是早點看到就不用走這麼多冤枉路了。機緣真的是很弔詭的東西...

inonat 提到...

很感謝大家的口耳相傳?! 其實我已經有點半荒廢這裡了 倒是好像國考版有推薦小人的部落格 真的是很汗顏呢! 希望你很快有好消息!!

Bei Liu 提到...

感謝分享成功方法,在下也受教了。

inonat 提到...

加油!希望您已有好消息

Matthew Chang 提到...

請問版主在嗎,小弟遇到些準備上的問題...想詢問您!!

inonat 提到...

我一直都會偶爾來看看喔~

Unknown 提到...

請教版主 計算題呢 沒有答案也不知道有沒有算錯
這讓我困擾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