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考試技巧基礎系列之八--漫談要準備的書籍材料

漫談要準備的書籍材料

前面講了那麼多準則,這一篇我們要來討論到底要準備哪些書籍及材料。


專業科目--資料結構:

根據程度的不同,有不同的入手法,請先檢視您屬於哪個程度:
1.我是台清交資工資管學生或畢業生,甚至是研究所或博士班:
基本上你的教授應該教的都比外面的好,你應該要拿起上課用的教材,只要再加上自己去網路找考古題有出現過,而你上課時教材沒有出現的內容範圍,自己唸就可以了。
2.我有上過洪逸老師的課:
如果你考過資工所,你應該聽過這位補習班名師,如果你有上過他的課,你應該不需要再額外補習了,除了他說的重點很重要以外,近幾年來很愛出他沒有上過的內容,碰到這種題目,請自己上網找資料來唸。
3.我有上過王致強的課:
聽說如果說要考資工所要找洪逸,那麼要考資管所就是要找王致強了,我認識一些上榜的考生有上過他的課都說很有幫助,因為他什麼都會教,廣度很大,所以這些同學就算遇到冷門題,也都考的不錯,如果你是上他的課,就跟著他唸,頂多額外找一下資料就可以。
4.你不是以上三種人:
建議你趕快去找補習班老師吧!


專業科目--資料庫:

這門科目準備也算滿簡單的,你只要去上唐箏老師的課就可以事半功倍,因為我認識上榜者都有上他的課,不管是買函授還是面授,上過一輪你幾乎都可以考高分,可以省下很多準備功夫,不過你還要額外準備一本資料庫的聖經本:《資料庫系統原理 RamezElmasri / ShamkantB.Navathe》,不要忘了要買最新版,然後要記得自己準備後面20幾章補習班沒教的。


專業科目--程式語言:

這一科我之前也有說過,如果你沒辦法看到程式題就可以寫出程式,那建議你考慮不要考資訊處理職系,你要考上,會很困難,但也不是沒有補救方式,建議你可以先去業界磨一陣子,相信在業界的操練下,你一兩年就可以很快知道要怎麼寫程式了。
非程式語言的理論部分,建議資工系出身的考生,可以參考你們系上programming language、compiler、計算機組織的書籍就是聖經本了,如果你不是出身資工系,高點出的程式語言那本黃色的書也可以買,這本書的內容其實就是從這些聖經本來的。
我個人的書單:
1.高點《程式語言》:記得是買高普考用的。
2.programming language: 《Programming Languages : Principles and Practice》,大部分的理論。
3.compiler: 大學compiler講義,使用教科書: 《Crafting a Compiler With C》,會使用到的範圍:BNF、compiler七大過程。
4.計算機組織: 《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Architecture》,會使用到的範圍:一開始程式如何編譯成可執行檔那個圖形部分。
使用的重要性就是按照1234,亦即1是最常會參考的書籍,4是最不會參考到的書籍,但是還是有用到。


專業科目--系統分析:

一定要唸的書:《系統分析與設計─理論與實務應用 吳仁和》,這本書對於基本理論跟結構式的部分寫的很好,物件導向也很不錯,但有些物件導向的題目他沒有很深入,要自己上網找資料。
我閒暇看的參考書:《UML精華

專業科目--電腦網路:

這們科目有兩本聖經本,一為包括清大等名校都在使用的:《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down approach》,一為《Computer Networks 》,兩本都有中譯本,我沒有看過後面那一本,據說後面那一本的東西很多很雜,初學者不易看懂,我只靠前面那本當作參考書再加上自己上網找資料而已。這門科目很無奈,你找不到真正可涵蓋全部的聖經本,只能先懂大致的理論,再往外自行找資料擴充。
如果你是在校的學生,我會建議你先修資工系的電腦網路,再修一下無線網路的課程,有時間的話記得去修通訊所的網路通訊課程,這樣才有機會涵蓋全部的內容(也只是有機會),真的很無奈....這科選出題老師的方式,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改變。


專業科目--資訊管理:

MIS是個謎,你永遠猜不透,這一科有三大名書:
(1)loudon 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 11/e 周宣光譯
(2)謝清佳、吳琮璠 資訊管理-理論與實務
(3)林東清 資訊管理:e化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第一本書是聖經中的聖經,只是廢話很多。第三本我個人覺得比較適合考試答題,我個人最激賞這本書,無奈老師門徒可能不夠多、影響不大,考題多半不從這邊出(老師加油!輪到你出題時趕快出個這本書才有的獨門暗器,不要讓台大幫專美於前)。第2本很難懂,因為用字很艱深,而且有很多其他兩本沒有出現的理論,問題是似乎這個學派的教授很多,常常都會出這本書的考題,所以還是要準備。
據MIS考很好的資管所考生說,這一科是講求fu~的,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入門方法除了老師帶你,沒有其他方式,而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下地獄請自己找名校老師上課為宜,如果是上補習班某老師的課,據很多上過的人說,可以直接不用去上了(再次聲明:請勿自行對號入座)。
我自己的唸法是找一本我覺得還看得懂的參考書,也就是《吳仁和 資訊管理: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看完了一遍之後再看這三本名書,這中間我也參加過許多研討會,慢慢的了解這門課的fu。
還有一件事情要提醒,這門科目很多前輩都說要唸好,就是要不斷多看雜誌、自行整理熱門科技關鍵字的重點,所以我選擇看《政府機關資訊通報》(有電子版)作為吸收的內容,隨時培養自己看到最近在紅的科技關鍵字,如雲端、soa、open source、open data等等,我就會自己上網去找資料然後做成心智圖。
再次聲明,因為這一科太講求你跟老師的緣分了,只要不投緣,你再怎麼寫也不會高分,所以投報率一向不高,但是還是要多少準備一下,不能每次只靠運氣。

提醒一下要考資訊管理、電腦網路及系統分析考科的同學,請準備下面兩科的書來當參考書備用:

專業科目--資訊安全

沒有既定參考書,我個人是用這本:《網路安全應用實務 網奕
資訊管理、電腦網路有時候(應該說是大部分時候)會考這裡的內容,聰明如你,應該不會笨到讀後面的設定,只要讀每個章節前面的理論就可以了。

專業科目--軟體專案管理

名書:《軟體專案管理 林信惠‧黃明祥‧王文良
培養fu的書籍:《人月神話》,當閒暇書籍看一下也不錯。
資訊管理、系統分析有時候(應該也說是大部分時候)會考那本聖經本的內容,有時候吳老師沒講清楚的pert分析都在裡面,另外PMBOK有時間也上網自己找資料了解一下。

如果以上都沒有你順眼的書

其實聖經書並不是人人都可以一開始就看得懂,如果這些書你剛開始看怎麼樣也抓不到訣竅的話,那麼你就要考慮去找老師,或者是去書局找一些你看得懂的書來當做入門,挑一開始入門書的詳細方式有一本讀書方法的書有提到:《圖解 讀書,不要用蠻力》,這本書真的很好,我強烈建議你看完這本書再開始唸書。
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一開始先找自己看得懂的書籍一兩本來當做入門參考,兩本交叉看之後再去看所謂的聖經本,如果想要完全自修者,可以參考這種方式,會比老師帶辛苦但是會更有收穫。

別忘了歷屆考古題

以上的材料都準備好之後,別忘了這篇所提到的,去下載五年內歷屆考古題,並把他印出來後,兩個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唸啦!!


讀書方法好書推薦

閒暇之餘,學習一些別人優秀的讀書方式,也可以幫助轉換心情,就如同下面第一本書裡面所提到的,很會自我學習的人,他們學習某一項科目之前,不會貿然就笨笨的跳下去唸書,會先去看已經唸成功的人如何唸這科目,換句話說,他們寧願先學習讀書方法,然後才下苦工唸書。這點我在其他很多名校出身的朋友上都可以得到印證,這就很像買房子要事先做很多功課一樣。
兩本好書推薦:
1.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
2.圖解 讀書,不要用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