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考試技巧基礎系列之三--寫答案是有技巧的

寫答案是有技巧的

我們是來考試的不是來唸書的,會不會寫答案真的非常的重要,如果你唸得再多,卻不會寫答案,那麼你唸的就是完全白費了。


如果你是老師,你會想要看什麼答案?

我們來舉個例子,以100年身障四等考題:
Q:何謂QR code?請舉出在生活中的2個應用(20分)

解答第一種:

為二維條碼的一種,比起傳統的一維條碼bar code,可儲存更多資訊,且可結合手機等行動通訊設備,利用其照相功能,將QR code用手機的照相功能拍攝讀取後,再透過特殊應用程式,取得其QR code所代表的資訊,故亦有行動條碼的功能。
其應用有:
高鐵ibon票:目前高鐵結合7-11的ibon的超商買票取票服務,即為QR code的其中一項,使用者只要去超商操作ibon機,繳費後即可於該超商取得票券,上面印有QR code,高鐵站的剪票入口上的讀票機即可讀取此QR code辨識票券資訊。花博:日前落幕的花博園區內每個植物的展示牌上,皆有QR code,利用手機拍攝結合應用軟體後,即可自動連上該植物的介紹網頁,取得詳細的植物介紹。

解答第二種:

(一)QR Code:
1.為二維條碼的一種,比起傳統的一維條碼bar code,可儲存更多資訊。下例為bar code與二維條碼的一個示意圖:
bar code

                                                                          QR code
(考試的時候大概畫一下就好了,沒人會去真的拿手機拍你是不是畫對)
2.可結合手機等行動通訊設備,利用其照相功能,將QR code用手機的照相功能拍攝讀取後,再透過特殊應用程式,取得其QR code所代表的資訊,故亦有行動條碼的功能。

(二)應用:
1.高鐵ibon票:
目前高鐵結合7-11的ibon的超商買票取票服務,即為QR code的其中一項,使用者只要去超商操作ibon機,繳費後即可於該超商取得票券,上面印有QR code,高鐵站的剪票入口上的讀票機即可讀取此QR code辨識票券資訊。
2.花博:
日前落幕的花博園區內每個植物的展示牌上,皆有QR code,利用手機拍攝結合應用軟體後,即可自動連上該植物的介紹網頁,取得詳細的植物介紹。

相信你已經了解差異在哪了,同樣的內容,不同的呈現方式就有很大的差異,雖然文字一樣,不過很不爭氣的是人類會比較喜歡看非文章式的內容,老師當然也一樣。


老師只有幾分鐘看你的考卷,你如何讓他短時間知道你都懂?

其實你仔細想,考生很多,考卷一定無敵多,老師真的只有幾分鐘看你的考卷,你要怎麼讓他快速的知道你完全有唸書,跟其他的考生不一樣,全部都懂,不是來請公假也不是來陪考的,你真的很想上榜,所以考試呈現方式真的很重要,老師們都是很了解這一科的專家,這些理論他早就都很了解,如果你呈現得宜,讓他很快速就能找到他要的這一題的關鍵字、關鍵正確答案,他自然其他可能都不會細看就給你高分了。


layout既然重要,原則有哪些?

至於要怎麼把文字呈現的很好,有幾個原則可以參考:

一、條列式絕對比文章式好:
與其寫一長串的文章,不如把幾個重點分成幾條,如下列:
公文電子化的優點:
1. 節能減碳: .........,
2. .........,
3. .........

寫到這邊就有一個進階的技巧,那就是解答的條列方式一定要有層次,例如說像上面QR Code這題就很明顯,我是採用一般公文裡面會用的文書處理手冊規定的層次:
一、大標題
    (一)次標題
           1.小標題
           2....
    (二)....
二、...

相信人人都會一目了然。

二、可以製作圖片圖表就盡量製作圖片圖表:
我的習慣是每一個題目都會盡量弄一張示意圖或表格,人類很不爭氣的都一定先看那裡,如果你的圖表很完整,老師一定只會先看那裡才會去看文字,有句話說,一張圖勝千字,如果你要擺圖表,不要忘了要記得像寫論文一樣,幫他編圖一、圖二...等等,還要記得寫一下描述文字,放上你覺得最重要的關鍵說明文字,根據人類的心理,老師一定先看那裡加上你文字描述沒問題就會給你大部分的分數了。
如果題目問優缺點,我一定會製作成表格,例如:
Q:請問差異備份與完全備份的優缺點。
A:
           差異備份 完全備份
優點 1.                1.
         2.                2.
         .....                ....
缺點 1.                1.
         2.                2.
         ....              ....

附帶一提,電腦網路這一科是超級會出現圖表的一科,如果你是老師,看到一個考生用一張圖就可以說明一切,跟一個考生用一堆文字寫一篇文章,你也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你會選擇給哪一個高分?

三、最好一定要舉例:
所有的科目都適用這一條重點,我曾經聽過教授講過一句話:如果我問你定義,你沒有舉例,那我怎麼知道你懂不懂? 例如說問你hash table的定義,你只有把補習班教你的定義幾點、優缺點背出來,沒有舉例,一定很低分,因為老師完全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個東西的結構,一定要畫出結構,舉個例子,老師才會給你滿分,上面的QR Code也一樣,如果他題目只有出定義,沒有後面那個舉例應用,我也會在最後一點加上一些應用案例讓老師知道你是真的懂的。

四、你可以參考教授上課用投影片去擬答:
教授上課用的投影片,就是最佳的解答示範,因為投影片要精簡,讓人一目了然,所以自然有很多條列式跟舉例圖表,如果你可以寫的跟投影片一樣,那怎麼沒道理給你滿分?

五、你可以參考雜誌的layout去擬答:
我曾經在介紹公職的雜誌上看到有一個記者說他考上行政類科是因為他覺得他自己當記者,對文字編輯很有經驗,所以比較容易考上,你看看商業週刊再介紹一個觀念的時候,他的layout絕對不可能是只有一堆字,通常都還會有一些插圖跟表格,而且會有大標題小標題,看起來是不是很賞心悅目?我再考試的時候有時候看這些雜誌會去欣賞他怎麼製作他的圖表,當做自己擬答的參考。

六、專有名詞的英文能記一定要記:
你如果研究教授上課用的投影片,他就會發現他整份投影片一定不是整個都是英文的,就是會在中文名詞旁邊加上英文。
如果你仔細去了解,你就知道唸資訊的教授大家都很討厭中文翻譯,有些教授還不算是很敏感,只是覺得你說的中文名詞他沒看過,就以為你不懂給你打0分,大部分的教授對中文翻譯非常敏感,你如果只寫中文不寫英文,他根本就覺得你完全不了解本科的精隨,甚至我還有碰過有些教授是看到中文會抓狂的,他覺得那些中譯辭不達意,不如不譯。
所以別的類組我不知道,我們這個類組如果你要不專有名詞就乾脆寫英文,要不你很想用中文一定要先在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加上英文,如:防火牆(firewall),我個人是完全採用寫英文的方式去做呈現的,請不要不信邪。


layout固然重要,內容更重要

這篇講說layout的方法跟技巧,可是如果光只有layout,而沒有內容,也不會得到高分,不需要捨本逐末,費心研究layout技巧,而忘記了讀書內容的本分。這就像一個女生如果他本來就很正,那稍微打扮一下就會超級正,如果他本來不是很正,那如果他不去研究臉跟身材的保養,他再怎麼打扮,還是輸給正妹。平常還是要唸書整理筆記充實內涵,練習考古題多注意如何將自己理解的內容利用這些技巧呈現,才能再正式上場的時候成為最美的焦點。

讀到後面你會慢慢的了解,也就是因為這些技巧,補習班的參考答案就算真的拿去考試,也不一定可以拿高分。


layout的爭議一:到底要不要畫重點?

有人說,你一定要幫老師畫重點,我覺得這個是因改題老師而異,有的老師很喜歡你幫他用底線畫重點,有的老師卻很討厭,覺得你那個底線無敵礙眼,很不正式。
所以我個人覺得畫重點並非是必要,如果你真的時間多的不得了,寫完還有很多時間實在太閒,你可以幫老師畫重點,可是我覺得如果你要畫重點你一定要讓老師有'你在畫重點'的感覺,千萬不要很突兀,不然可是會有反效果的。
如果你真的很想畫重點,有幾個方向可以做:
1.用黑筆寫答案,用藍筆畫重點: 我們考試只可以用兩種顏色的筆,你如果冒險要用其他顏色那也是你家的事情,可能會被扣分就是了,這個是明文規定,他可以不採計你那些用其他顏色的筆做的答案,有些佈落格的文章竟然教人冒險用黃色螢光筆等等之類的,還說他曾經做過幾次都沒事等等,我個人完全不建議。
因為我們考試只能用兩種顏色的筆,考卷的底是藍色的,考量到老師的眼睛,所以我們通常考試的時候會用黑筆做答,只有畫圖或畫重點我才會用藍筆,以達到用顏色區隔的目的
2.用藍筆畫底線或是用工具尺畫波浪線:呈上點,用黑筆寫答案你就用藍筆畫線,用藍筆寫答案你就用黑筆畫線,通常畫重點可以用底線或是下波浪線,端看你有沒有工具決定。

layout的爭議二:可不可以用立可白/立可帶?

有很多行政類科的同學說絕對不可以用立可白/立可帶,如果一定要塗改就要用畫刪除線的方式,其實我們不是行政類科,完全沒有差別,你可以很放心的用立可白/立可帶,不過我建議你最好用立可帶,因為立可白大面積塗改很慢又很毒,請注重自己與其他考生的健康,就算你很冷血想影響其他考生,也請你考量自己的寫題效率問題。
不過我有一點要提醒你的是,考國文作文與公文那一科,請絕對不要使用立可白/立可帶,因為據說那些穿馬褂的國文教授非常討厭這個東西,如果你用了,絕對會扣分,真的要塗改,請使用刪除線。因為是共同科,這件事情其他類組的考生早就都知道這個'共識',我們當然一定也要知道的。

4 則留言:

Wei-Cheng 提到...

內容著實精闢,感謝︿.︿

inonat 提到...

記得多來捧場阿~我最近想不到內容可以寫~囧

曾琨評 提到...

格主真的對考試很有心得,連答題技巧都能說出這麼多重點內容,心懷感激的拜讀完了。

inonat 提到...

很感謝你這麼說~其實我才要感激你們的鼓勵 因為我覺得我實在還蠻弱的 跟我現在單位的幾位強者比起來 看到他們對業務的邏輯思考 還有寫東西的力道 比起來我弱太多啦 也沒辦法考到自己想要回去的家鄉 考題技巧就請大家參考參考湊合著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