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如何增進英文作文能力?

如何增進英文作文能力?

繼上一篇野人獻曝增進國文能力的文章後,竟然有人這麼看得起我,問我如何寫英文作文的事情,說實在的,國文作文我還稍微有點自信,英文作文實在完全就一整個是我的弱點阿….
(謎之音:所以這篇可以不用看了?XD)

話說一切的起因似乎是因為我在去年關務特考僥倖得到的高分作文跟翻譯:
翻譯18 / 滿分20
作文26/ 滿分30
加上選擇題 英文全部拿70分/ 滿分100
說正格的,這完全是僥倖阿….

可是就因為這樣不少人誤會我的英文程度很好,來問我怎麼寫作文跟翻譯的。殊不知本人以前考大學聯考的時候,常常被英文老師說:你的作文怎麼可以這麼爛!
以前滿分20頂多拿個8分就不錯了,有考過大學聯考的人應該會知道這樣真的很爛!
看到這邊,如果有自信比我高成績的捧友們(其實還蠻容易的XD),下面真的可以不用看了,以下的文章是給一些真的擠不出字,想從0分變成60分及格或甚至80分的朋友們,至於那種托福很高分,從國外留學回來的,這篇可以跳過讓過啦!


傳統的背背背只能短時間有效、無法長期提升語文能力

相對於我常常拿全校前五名的成績,英文作文一直都是我跟我英文老師的痛,因為她一直覺得我考這麼前面英文作文卻很爛,都是她的問題。其實這樣說雖然很不好意思,不過我現在知道要怎麼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之後,真的覺得她當時的教學方式難怪會讓學生的英文這麼差,因為她就是那種傳統的上文法、上課本、背佳句、背單字的那種枯燥方式,無論當時學生怎麼跟她建議,可以像其他班級一樣,看看影片、學英文歌,她仍然堅持照課本教,就算有時間她也寧願拿來檢討考卷、上參考書的內容,理由是她覺得聽英文歌、看影片是不正式的學習方式,她對於我們英文無法提升,除了教我們多背以外,剩下就是常常跟我們說:等到你們如果去國外有環境自然就會提升了。囧~

但是如果大家有空可以去看一下我前面的文章,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方式完全是沒有用的,還不如上面提到的我們英文老師覺得很不正經的學習法:看影片、聽英文歌等等,來得更有效。傳統的背單字方式,只能應付英文單字小考,我以前高中的時候,也可以一口氣一個小時背150個單字,只為了等一下要考的英文單字小考,不過考完之後我就完全忘光光了,經過了這件事之後,我除了發現我自己可以一次背那麼多單字的才能外,同時也發現原來靠這樣
背單字,完全只是暫時性的記憶而已


盡信補習班講義不如自己準備

所以我到現在考國考時,考前從來不會看補習班發的講義,也不會當場看書背單字,因為那根本沒有作用,畢竟單字大海茫茫,你根本不知道他會考啥,不如看專業科目還來的有幫助。
我發現有些人會在考國英前,看補習班發的講義。不過一般來講,資訊處理的考生通常在考國文前,會看一下公文的格式考法英前,會看自己帶的法學緒論的書。如果他兩者都已經比較熟了,或是自認沒救了,他可能會去看專業科目,比較少會看到臨時惡補國文英文的情形,如果你真的想要看,建議你國文英文可以隨便帶一下鄰居國中高中學生的總複習講義,絕對比補習班講義來的好多了。
順道一提,根據本人還有友人的實驗結果,就算是別科,也千萬不要看補習班發的講義,因為那上面的東西從來沒一次考過,你看那些資料根本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再告訴你一個證據,根據我訪問上榜者,他們從來不看這些資料的;你也可以注意觀察考場那些自己準備筆記的人,他們幾乎不會看這種資料,所以我很強烈懷疑,這是不是補習班的干擾方法之一,我有一位友人他不聽我的勸,某次考試國英科目看了補習班的講義,考完之後後悔不已,因為就正如同我說的,裡面的資料從來沒考過,害他還浪費時間看那些資料。


如果一定不能放棄英文,那就想辦法從0分變60分

話說大部分的時候,考資訊處理的我們會叫你放棄英文,因為比起花時間準備比分少的科目,不如去念專業科目,不過有些考試,比如說關務特考,英文卻是非常重要,而如果你的英文又不是到某個程度以上(某個程度以上我仍然建議你不需要準備),而是爛到不行,比如說你作文、翻譯只能拿到5分以下,這時就不能不加強了,因為從0分變15分很容易,但是從25到30分卻是很難,至少我們雖然不能贏國外回來的,但也不要輸人家太多。
也因為我們只是要從0分到15分中間,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輕鬆學習即可,等下你看我後面的文章,你會發現,輕鬆學英文會更有效。


學語言不是念書,一定要輕鬆歡樂學才會有效

大家如果回想起我們怎麼學自己的母語,就可以略為了解要怎麼學語言這件事情。
我們小時後媽媽也沒有拿單字、佳句叫我們背阿!
為什麼我們長大學英文、日文,老師卻老是叫我們背單字,這其實是一件很違背常理的事情。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我們怎麼學母語,通常媽媽會不斷的跟你講一個單字,然後慢慢的你會有一天突然知道意思,接著媽媽才會教你組成一個句子。
也就是你如果真的想要學會使用一個字,必須要經過下面這些步驟:

先聽→學會字的形、意思→學會如何使用字

跟我們一般拿單字書來K的方式:

學會字的形、意思→學會如何使用字?

強行把它背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式,所以有很多人說自己聽力不好,就算聽到自己明明就已經”會”的單字,還是聽不懂;或是就算覺得自己明明已經背起來了,卻也不會使用這個單字,充其量只能夠看到這個字,知道意思這樣而已,這些都是強行拿單字書來背的結果,不算是真正學習到這個單字。

如果想要真的會用一個單字,一定要經過上面先聽的程序才會變成你的字,我以前還曾經看過一個研究,據說一個單字至少要聽過5次以上,這時候再去學它的意思,就可以馬上背起來了。

這樣的方式我在日文上面,已經實踐過很多次了,屢試不爽,真的只要你不了解意思,可是聽過5次以上,就會自然去在意這個字的意思,等到你有一天突然去查字典或是透過別的方式看到意思,真的只要一次你就記起來了,而且之後你再聽到這個單字幾次,自然就會學會人家怎麼使用這個字,此時這個單字就變成你的字了,這才是真正的學會這個單字。

為什麼說一定要學會使用一個單字,因為我們是在考作文,如果你不能完全掌握一個字的用法跟語感,那你會完全不敢使用,這樣就白費你學習背誦他的時間了,所以說要想提升自己的作文能力,跟考閱讀跟選擇不一樣,不需要會很多花俏的單字,只需要確切的使用每個單字的意思就可以了。


單字書的功用:某個考試的單字範圍

當然我不是完全否定單字書,我在準備語文檢定考的時候,也會看這些書,不過我完全是把它當工具書用,一定只會讓自己看一頁大概5,6個字,最主要的還是以我喜歡看的影片、音樂為主,如果有在這些影片剛好看到這個字,這時候才會把這個字學起來,會比一般方式學單字更快一點點,至於其他在單字書上學過的,影片上沒看過的,就準備忘記它了吧!
要記得單字書只有一個作用:就是讓你熟悉某個語言檢定或考試的單字考試範圍,只有這樣子而已。
如果你還是不太聽勸執意要靠單字書,那麼建議你找那種例句跟單字都有CD發音的書,每個part先聽過幾次後,再去翻書來背,會比較有效。
否則你所背的單字應該八成下場跟我一樣,背了馬上就忘光了XD
如果大家是以關務特考為主,應該會發現坊間竟然有出關務英文的書籍,其實這些書也可以不用看,如果真的很想知道海關特有的英文單字如何使用,可以在考前,利用關稅總局英文網頁與中文網頁做對照,特別是加強看旅客通關這一部分,就差不多了。


英文作文跟翻譯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敢寫

如果你去看了關稅總局的中英文對照,你就會發現,其實英文版沒有想像中很困難的單字,可是中文版卻可以寫的非常文言文,這也是一般人最害怕的地方,如果讓你中翻英,你光看到那個文言文,就會不知道要怎麼翻了。

但是你看英文版的用字,卻是那麼的簡單,原因是他們只有翻譯”意思”而已,而且英文也不需要困難的單字,如果國中高中的英文作文課沒有混得太兇的話,你應該會聽過老師說,在英文中,simple is the best(簡單就是最好的)。

就是因為英文與中文對於文學美學上面欣賞的角度不同,造就我們對於操作用字上面的困擾,很多人中文寫得好,英文卻不知道該怎麼寫,再加上從小到大英文老師一直說”你這樣寫是錯的”催眠你,即使你明明看得懂,也有講不出口、寫不出來的障礙。

很多人可能會被從小到大像我高中英文老師那樣教學法給嚇到根本不敢用,因為怕被扣分~ 還有人比較倒楣的,會聯想到扣一分被打一下XD

這個真的是我們英文為什麼學不好的原因,因為語言這種東西,如果不講錯,是不會講對的,講錯就要處罰,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制度,小時候媽媽教我們這是”蘋果”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我們講成”皮國”,就打我們,所以我們才”敢講”,也才學會母語的,如果從小講錯就打,我看大家都要變啞巴了吧!


如果你敢用,其實你的英文真的沒有你自己想像的那麼爛。

我自己在研究所因為要寫論文,不得不使用英文,雖然我跟教授盧很久,他就是規定我一定要寫英文才可以畢業,沒辦法我只好用英文寫,一開始弄了一個多月只能擠出幾個字,內容跟實驗都跑的差不多了,我卻沒辦法寫出完整的一段,我的教授看到我這個樣子,跑來跟我說:你不是英文不好,你只是被自己的心魔給擋住了,你不是寫不出來,試著不要想把一個句子寫的多難多好,就簡單的主詞、動詞、受詞這樣子寫就可以了,時態不會,就全部都用現在式,英文作文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難

後來我就聽他的話,隨便亂寫一通,真的只有主詞+動詞+受詞,完全用現在簡單式,很快的沒兩天我就寫完了草稿,教授看了我的草稿後跟我說:你看!其實你的英文沒有很爛阿!你為什麼要覺得自己的英文很爛?在我看來,你的英文比我的大部分學生都還好呢!
而且還不只是我的教授稱讚,其他的口試委員、共同指導教授都覺得英文已經寫得很好了,夠簡單,沒有多餘的廢話。
自那天之後,我才漸漸發現,英文作文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難。


製造自己不得不使用的機會,沒有人可以笑你的!

很多老師跟你說,學英文要學好就是要敢講,這句話真的是沒錯,不過他們總是在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的時候,卻一直拼命糾正你的錯誤,所以我完全不建議你再去上英文課來摧毀自己的信心

很多人會建議你最好的方式是交一個好的外國朋友,現在skype等等工具很方便,不過建議你要慎選朋友,有些人怪怪的,到時候為了學英文像一些新聞上面博士生被詐騙還很開心就不好了,最好是能夠找到那種他正在學中文,你想學英文,作語言交換的朋友,動機單純,也比較能夠聊得來,或者是你有什麼特別的興趣,例如你喜歡lady gaga,你可以上網找尋一樣跟你熱愛lady gaga的粉絲,交友的環境會比較單純。

如果你沒時間交朋友,你也可以嘗試比較簡單的方式,自己用英文寫網誌或是日記這些都是你的地盤,沒人會笑你的!

我自從做過日文翻譯之後,我發現會笑你某某語言爛的人,只有一種人,那就是台灣人,日本人其實都很謙虛,他們每個人都認為日文很難,你不可能會精通的,只有台灣人才會拼命笑別人的英文還是日文很爛,會說這種話的人,不要忘記”秘密”一書告訴我們的事情,當你在稱讚別人的時候,同時也是在向宇宙下訂單,而當你在嘲笑別人的時候,同時也是將那個缺點放到你身上

你可以加入外國的討論版看看,討論什麼都可以,你會發現,其實所有使用該語言當母語的人都一樣,他們不會覺得你哪裡用錯了,只會覺得你這樣講好像怪怪的,但是聽得懂你的意思,你可以回想外國人說中文的時候,你不會笑他中文講得很爛,你只會去猜想他到底想講什麼,對吧?

至於要不要糾正就看那個人的個性了,我遇過一些很機車的台灣人,每一句就像老師一樣,想要給外國人糾正中文,不過大部分我在學日文遇過的日本人、跟外國人相處的台灣人,都會很熱情的不太糾正你的錯誤,除非你講到非常明顯讓他們聽不懂,他們才會跟你說換個方式說會比較好。

給自己製造強迫寫英文的環境,不管是交朋友、網路交友、語言交換、寫日記、網誌、討論版、粉絲交流都可以,你會發現,真的只有一種人會笑你英文爛,那就是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特別是台灣人你真的覺得這些在笑你的人它們自己英文好嗎?如果他們英文很好,有比真正以英文為母語的人好嗎?
所以鼓起勇氣開始使用英文吧!


英文作文只需要基本文法就可以了

為什麼講到英文作文寫好,要講那麼多上面這些看起來似乎不相干的東西?

我發現很多人都強調英文文法在作文的重要性,但是其實英文文法真的不是很難,只要你了解基本的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過去完成式的時態,還有a跟an的用法,主詞I,you,he,she要搭配哪種動詞,有基本的概念了解就可以了,真的只需要國中程度就可以,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不需要特別再去加強文法,除非你連現在式、過去式那些基本的時態都不會。

我發現坊間有很多看起來很專業的文法書,其實很多人買這本書的心態就是想:等我看完這本,我的文法就超強的!這種想法是很好,不過用錯地方了,因為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種文法書太鉅細靡遺,搞到後面你又被一大堆例外、慣用法,弄得不清不楚,又或者是你根本沒有練習的場合,所以也不知道這個時候到底要用哪種時態,所以我個人真的很不建議你買這種專業的文法書來念,如果真的要念,不如去買那種給國中生看的文法書,或甚至是鄰居小孩的國中英文課本就可以了,不想買的話,網路查一下”英文文法教學”也有專門互動網頁,看那個就很足夠了,不需要學太多,第一件事情,是要了解各種不同的時態動詞用法,大概是用在什麼時候。

學完了文法後一定要記得"應用",也就是用在生活上,不然全部會忘光光,
你可以透過歡樂學英文的方法學習,以下舉幾個例子:

看DVD、電影、影片-記得要轉全英文字幕,可以先租簡單的迪士尼卡通DVD回來看

聽英文歌-如果你剛在學文法,要注意人家的歌詞意境跟時態表現的差異,此時可以去找中文歌詞來對照學習,有些人會說英文歌的歌詞很亂,還有很多口語用法,所以要記得盡量去找一些比較正常的歌手,如席琳狄翁、恩雅等等,如果一直找饒舌hip-pop,小野貓之類的,可能會常常學到夜店口語用法。(喜歡小野貓的人別打我,我本人也很喜歡小野貓阿,只是這真的不適合新手咩~)

歡樂的學習英語,其實不需要花多少錢,語言這種東西是要"用"才會進步,補習跟另外上英文課幫助有限,所謂的"用"就是包含你在生活上面可以用到的各種情況,比如說看影片、聊天,都是一種很快樂的應用,不需要把學語言跟學習畫上等號。

附上一個本人實踐過最快的語言學習法:
就是要有""
去找一個你很喜歡的男明星/女明星,最好是到愛上他的境界,這樣你在看他/她的相關訊息的時候,就會自然增進語言能力了,而且進步非常快喔!

快快樂樂學英語系列到此結束啦!

如果你怎麼樣就是想學比較正經的學習法,這裡有一個我自己實踐過還蠻有效的給大家參考:
照樣照背法文法書跟單字書只要有例句都可以使用這個方式,用法非常簡單,請把例句看過一次後,把書本蓋起來背出來,直到能很順利的完整背出一個句子就可以了,這個方法的作用是在讓你學習如何確切的造出真正英文句子,也可以感受到英文的語感。


真正上場考試英文作文的寫作方式:忘記文法跟單字吧!只靠語感寫作

接下來就是要來講到真正上場的時候的寫作法,比起拼命的去想這句文法對不對、單字對不對,不如就拿出你平常歡樂學英文所學到的語感,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也不需要硬擠對你來講困難的單字充場面,如果你不會用,那麼寫出來只會扣分,因為老師都很厲害的。


別忘了作文的根本:內容。吸引人想看,才是一篇好文章

很多人在考英文作文的時候,總只想著文法對不對,單字有沒有拼錯,或是拼命賣弄他的學問淵博,卻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內容。
其實我看到我這次英文作文分數的時候並不是很意外,因為我在寫作文的時候,光是再看一次就覺得很搞笑,我覺得老師也一定會被這篇文章逗得哈哈大笑的,光是內容面就令人印象深刻了,就算文法單字有錯,那又如何呢?
你一定想知道我到底寫了啥,100年關務特考是叫你寫你通關的經驗,我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請原諒我用中文寫,因為一來是大家還要理解我的英文,二來是我怎麼可能記得我當時的英文原文是啥?= =)

我印象最深刻的通關經驗是我2005年去日本的時候通關,那是我第一次的通關經驗。
說是第一次其實也是唯一一次,因為我才出過一次國而已。
我記得那天我因為是一個人旅行,為了怕遲到,明明是下午2點的班機,卻起了個大早,早上5點就坐公車到桃園。那天到機場的時候,才早上10點而已。一開始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一樓有一個旅客諮詢的櫃檯,我問他:我想要出國要怎麼辦?那個小姐用一副很想笑的樣子問我說:你有機票嗎?我說:有,然後他就叫我到樓上去航空公司check in。我找了很久才找到我的航空公司,櫃台小姐跟我說我太早來了,check in至少也要12點才能開始。因為太無聊了,我只好假裝很熟悉的樣子開始到處亂逛。
後來到了check in的時間,我把行李送進去檢查,我看到了那個傳說中的x光機,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x光機,以前都只能在電視上看到,雖然我真的很興奮,但是還是要假裝鎮定的看著它慢慢的送到x光機檢查,到我的行李的時候,我看到上面有一張掃描圖片,我一直在想,我的行李裡面裝了什麼,原來照起來是這個樣子阿!
我檢查完行李之後就是要進去裡面了,檢查護照的時候,海關的人都非常客氣的指引。(備註:當時的我不知道檢查護照不是海關的業務,而是移民署的,東西才是歸海關管,人不是喔!)
後來我就順利坐上飛機了,感謝海關及所有機場人員,雖然我是第一次出國,又是一個人出國,不過有了他們,我可以很簡單的坐上飛機,下次我會知道,我真的不用那麼早到機場,只要提前大概一小時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大概的內容,大致上就是很搞笑的一篇遊記,友人有聽我的指示前一天去看關稅總局的中英文對照,他在考試的時候有用,加上他出過國很多次了,所以就寫得很平鋪直述,不過我並沒有使用我在關稅總局看到的單字,反而是以誇張搞笑的內容來描述,我一直覺得,應該就是因為我寫的超搞笑的,教授才會青睞吧!

如果你已經有內容了,也慢慢的可以寫出幾個句子,這裡有幾個英文作文的重點可以讓你參考:(其實以前高中老師都有教過啦!只是再次提醒大家)
1.請盡量不要使用重複的動詞、形容詞。
不是助動詞do,does那些喔!我是指比如說你想要說"很開心",剛剛已經用過happy,這次可以用be very glad。並不是叫你一定要背同義詞,而是你想要表現類似的事情可以換句話說,比如說你想說某事情讓你很興奮(exciting),可是你已經用過exciting了,你可以換成說某事情很有趣(interesting)。
通常英文比較好的人文章裡面動詞跟形容詞他會常常轉換,這當然也是一個人的實力展現啦!

2.多學幾個連接詞。
你一定不喜歡有人的文章裡面一直出現"然後..""然後..",英文也一樣,除了and,then以外還有很多東西一定要學的,如however,although,for,but,because of, first、second、..,finally,...一大堆有的沒的連結詞,不需要額外去學你不會的字,只要稍微加強一下你本來就會的單字當連接詞使用的方式,你會發現你的文章變化會比較多,也會比較生動。另外要提醒你的事情是,不是每一個句子都要"落"連接詞喔!那很令人反感的,好像你在現你會多少連接詞一樣,通常一段用一兩個連接詞就可以了,其他的句子就是很簡單的過去式、現在簡單式等等主詞、動詞、名詞的結構。

3.一個段落的一開頭或結尾要有一個重點總結句:
這個跟我們中文作文的結構不太一樣喔!據說這在英文作文是基本的。

最後祝大家,英文作文都可以拿到比較高分。
跟自己比就可以了,語言這種東西一定要時間慢慢進步,沒辦法一飛衝天,除非你交到外國男友/女友,那樣也需要3個多月左右。

2 則留言:

小澄故事多 提到...

感謝分享,這篇文章給我一個很重要的心得,就是:我想踏出第一步寫出英文的Blog,小弟也是很喜歡在blog抒發個人情感,當初碩論也是用最簡單的英文文法寫出,還被老師說你還真"直覺"(感覺是說文法沒有很深奧,都簡單句子)有點被影響(負面),之後因國考才加深文法底子,卻發現翻譯還是沒進展,所以想結合blog try 看看。感恩!

inonat 提到...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老師可能是想表達你的文字比較口語化
我一開始寫的時候有些學長也是這樣講
如果能夠多學會一些連接詞 跟換不同的形容詞 動詞寫 就會差很多了喔!
我後來這樣改善之後 老師他們都覺得寫的不錯~ 給你參考一下^^

你的英文blog一定很精采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