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考試進階技巧─不會寫的問題要怎麼辦?

考試進階技巧─不會寫的問題要怎麼辦?
開了這個不中用的blog也有一段時間了,
很感謝很多版友的默默支持,
也對一些版友特別來找我感到抱歉,
因為好像真的沒幫到什麼....(建議大家不要來特別找我見面了,免得傷了大家的時間跟荷包XD)

其中最多的問題就是:
1.叫我考古題不要找"標準答案",那我怎麼知道寫得對不對?
2.叫我考場上就算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要空白,那我就是想不出來要怎麼掰?
3.課本上面本來就不會寫標準答案的題目,例如:你要怎麼規劃oo系統?這種問題你怎麼掰?

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統整成為:
1.不會的問題怎麼辦?
2.不確定答案的問題怎麼辦?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也是屬於沒有正確答案的做法,
或許標準解答就是自己根據自己的經驗及學識,
依臨場反應看著辦,
就如同商業週刊裡面喜歡跟大家分享的
「ox成功經驗」及「成功管理經驗」一樣,
沒什麼標準答案可言,
答得好不好,
全依你個人的經驗、學過的東西、還有思考的邏輯條理性來看。

但是這個答題的好與不好,
也跟改你答案的老師本身學識也有關係,
如果他本身也沒有經驗,
不知道實際推行這個業務的難處,
或是他也不知道這個議題及應該知道的know-how學問,
那你也有可能拿到很低分。

這就很像,你跟某些教授說:這個程式的難寫的地方在哪?
他完全不能理解是很像的,
他認為這不是難處,
就會造成,可能你在這個題目的領域是專家級的等級,
但是因為教授不懂,所以他認為,你考慮的問題都是不重要的,
教授還是希望你拿他看得懂的比較老一派的方式來看這個問題。

我舉個例子來講,我永遠記得,
我考的關務特考有一題是說,
請問公文系統應該結合政府何種系統?請舉一個例子
這個題目如果你有做過資訊中心類的資訊中央單位都會很了解,
就只有兩種系統會跟他綁在一起,
1. 人民陳情系統:你在網頁上面寫信給首長信箱,會直接轉成公文,掛到公文系統裡面,
這樣才不會漏信,也可以利用公文本身的稽催機制,督促機關快速處理人民陳情。
2. 研考系統:這其實跟上面也有相關性,研考系統主要可以用來統計並稽催各承辦人的公文量、逾期案件量。
我寫了這兩個,請問我得幾分?
結果是連一半的分數都不到。
我問了三四個資訊中央單位公文系統的承辦人,
每個人都跟我講第一個想到的是陳情,
第二個就是接研考。
那為什麼我分數這麼低?
只有一個可能性,
就是改題的教授自己根本不知道實務上要接這兩個系統。
我寫的又太公務化的語言,
非公務員又沒有接觸過資訊中央單位的教授,
怎麼會知道什麼是「人民陳情」系統、什麼是「研考」?
他可能只聽過CRM吧!
我實在覺得很有趣,請問教授,沒摸過你為啥要出這種題目阿?

撇開上面這個讓人很氣餒的例子不談,
我想如果你遇到這種人,你也只能自認倒楣,
一般來講還是得依你當時知道的東西,
有條理部要緊張地回答,
就可以了。

考古題你如果做了第二次,自然會明白第一次哪裡寫得不好

接下來就來回答網友的問題吧!
我的朋友最好奇的是,
考古題沒解答,
你怎麼知道你寫的好還是不好?
我的答案是:多寫幾次你就知道了。

我自己念書的方法是這樣:
念某個範圍-->寫這個範圍的考古題(第一次)-->某天你再念一次-->再寫考古題(第二次)
首先我會針對某個範圍先念,
比如我今天想念"雲端",
那我會找"雲端"這個議題,
出現在教科書的資料,
接著我會"掃"所有我準備的3~5年內考古題,
找這個範圍的考古題有哪些,
題目大概是出什麼,
大概這時就會知道哪邊你沒準備,
需要上網找一下補充資料,
念完並整理完心智圖後,
我一定會把資料遮起來,
自己在考古題上面擬答,
通常我都會擬答個2~3題後,
然後才會把這個範圍給close掉,
也就是我認為我第一次已經唸完。

接著某天我可能接近考試,
又來唸第二次,
也是重複跟第一次一樣的作法,
拿起教科書重看,
掃考古題,
看題目,
心智圖,
重新擬答。
如果你真的有照做,
你這時候看你第一次的作答,
就會知道你哪邊寫得不好,
或是你根本就寫錯了,
因為這個時候你通常會看了一些其他的議題,
可能你會漸漸地看得懂當時你看不懂的題目在問什麼,
或是你考慮的會更周到,
能夠運用的分析知識會更多。

所以我才會說,
根本不必去找標準答案,
你可以找擬答用的資料,
但絕對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除非是計算題)。
多重寫幾次考古題,你自然就會越接近好的答案了


不會寫的題目比的是冷靜思考、有條理的分析能力

有一些題目像上面那種"你要怎麼規劃oo系統?"
這種問題其實就是屬於那種沒什麼正確答案的嘴砲型題目
問題要答得好,
就會跟你有沒有做過這件事情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其次就是你有沒有學過跟這件事情有關的理論
然後知道關鍵成功因素在哪,
並且可以套用分析在上面,
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難,
有點像是問你說,請問你要怎麼經營一間小火鍋店?
廢話我要是知道怎麼樣讓這間小火鍋店賺錢,
我幹嘛來考高考?
這種叫你規劃的也一樣,
系統人人會做,
只是誰規劃的好,
誰講的不心虛,
看起來好像有用一些理論來套這件事情,
不是隨便胡亂做一套來賺錢,
你就會喜歡用誰的系統。

下一篇我就拿最近內政部實價登錄網站的問題來分析一下我會怎麼寫題目。


5 則留言:

曾琨評 提到...

高手,推!
高考等級的考試,遇到沒看過且不會寫的題目,真的是常見的情形,尤其是....資訊管理
六題裡有五題沒看過是很正常的= =

inonat 提到...

您才是高手捏 應該由你來分享一下怎麼作答才是...我只是小肉腳而已

王奕翔 提到...

兩個都是高手@@ 謝謝您們的分享

曾琨評 提到...

我學習都靠感覺的....
寫題時也是憑直覺在回答題目
沒辦法像格主這樣很有架構性的說出來教人
會寫但是不會教的就是說我這種人= =
所以每篇文章看到的感想就是:
喔喔,就是這樣啊,沒錯沒錯,說出我的同感了!

inonat 提到...

其實我也都是靠感覺的~不管是在寫題目還是在寫blog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