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考試技巧基礎系列──你的重點放對了嗎?

考試技巧基礎系列──你的重點放對了嗎?

話說昨天我心血來潮看了一下國考版,有一位網友沒有考試,但卻寫了一席話,大意是說他認為大家為了國考,念了一些不必要的書跟學問,根本在實務上面用不到,覺得公務員會僵化就是這樣來的。

姑且不論這席話的邏輯性、正確性如何,這令我想到在考試準備的途中,常會看到一些朋友的重點放錯地方,所以導致準備了多年仍然考不上,大概歸類有兩種人:

1.會先入為主,認為這個絕對不會考的人

不知道你念書時期有沒有遇過一些人,
會去質疑老師為什麼我們要學這個學那個的同學,
基本上這些人就是出自於這種心態,
準備的時候,會覺得「反正這個不重要」,
或是覺得「實務上面根本用不到」,所以就不想準備,
然後等到某天實務上面真的用到了,不會了,
就用藉口跟別人說:「反正這個一生用不到幾次,要用到再翻就好了」。
有時候機會就是因為這樣的「不熟悉」,所以就失去了。
因此這樣的心態,就是在畫地自限,限制自己的寬闊心胸,
俗話說,「態度決定高度」,如果能用更寬闊、更開廣
抱持著每個學問都可以接受看看、聽看看的心態的話,
相信你的人生路會走得更開廣開闊。

2.非常在意一些學問上末梢枝節的人

還有一些人他會去在某一項學問研究的非常瑣碎,
這些人通常都具有高學歷,
因為他們受過博士班、碩士班的訓練,
會去找一個議題中所有相關的學問跟議題,
甚至會去追到很底層的數學理論、研究論文的開放議題等,
對於這些人我的建議是希望你能夠「不求甚解」,
不需要追到這麼深入、細微的地方
因為這是在做研究才需要的能力,
我們現在在做考試的準備。

而這兩種人往往你看他們的筆記都非常工整,也很投入時間在準備,但是就是考不上,很簡單,因為重點放錯地方了

另外還有一種人,我也常常在考場上遇到:
3.自以為重點就那幾個的人

這種人特愛在考試的時候大聲跟朋友討論:我跟你說,你這科就是念哪裡哪裡就對了!
其實他根本是在透漏著,他並沒有全盤認真準備,
只是臨時抱佛腳來碰碰運氣,以為跟中樂透一樣,
有考有希望,說不定可以撈上一個缺的人
(事實上我前面有講過,這樣的人幾乎考不上)


那重點在哪裡?在考古題中

事實上在我的第一篇就有提過考古題的重要性,
考古題連看都沒先看過,就直接悶頭下去念書,
真的很浪費時間,因為你在沒有看過考古題的狀況下,
往往都會自行亂抓重點,
如果你還有那種「我要等到唸完再去做考古題」的心態,
那完全是事倍功半的行為,
因為不但絕對沒有唸完的那一天(學問是無止盡的!),
而且包準你看到考古題的時候會吐血,你會發現考古題考的,遠比你念的還要少。

前面也已經提過我個人考試的做法了,
我會先把歷屆三年、所有考試的考古題都印出來,
(有關於考古題怎麼印怎麼蒐集,請參照這裡),
然後看考古題出的篇幅
看今天的心情決定要念哪一個「觀念」,
我是以一個「concept」,一個「關鍵學問觀念」為主題在唸,
而不是以篇幅、頁數(今天我要念幾頁)、考古題數(今天我要做幾題)在學習。

舉例來說,我今天想要念一下MIS,
我掃了一下考古題,發現考最多的是「雲端」,
那我就去翻手上我有的書有關於「雲端」的內容,
通常我會先翻教科書,像是吳仁和、林東清老師的書(這邊有書單),
只要有關於「雲端」的內容,
我就拿起來畫重點整理成心智圖
接下來唸一次之後我就去挑戰考古題了,
記得不要只是「看」,一定要自己實際「寫」,擬答看看,
一次之後你就會發現有一些你沒念到的重點,
然後再去翻書,修正你的心智圖
這樣的動作重複個兩三次
這門關鍵學問觀念就會學起來了。

記得學得差不多的話,要自己根據擬答的技巧(這邊有說明),
去練習真正你考試的時候,
要端出什麼答案給老師看,
不但要有內容、還要有組織有排版
關鍵點就是要最好弄得像教學投影片一樣。

如果你在補習班或學校,有配合的老師的話,
你可以把你的擬答去跟老師討論看看,
請他們給你一些建議。

我之前在準備的時候,
一次弄一個關鍵學問,
通常需要1~2個小時,
然而我個人心得覺得其實這些動作都可以拆開,大約時間如下:
1.掃考古題:約5~10分鐘,大概要記得考題考啥,不要只看標題,請想像如果你現在在考場上遇到你要怎麼寫這題。
2.翻書籍材料整理成心智圖:約15分鐘。
3.做考古題:平均一題約30分鐘,包含寫字、擬答、排版,真的想像自己在考場上場,這時要記得在旁邊擺時鐘,確實了解自己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寫一題。
所以其實一次大概能寫個2~3題算很了不起了。

以上的動作都可以拆開,所以你會看到我之前說我可以在上班的捷運上唸書,就是這樣來的,
我早上起床會掃考古題,
然後坐捷運的時候,我會看教科書、整理心智圖,
上班的時候有時間的話我就上網找一下相關資料,
再用心智圖軟體,打完字整理完上傳到自己的email信箱,
回家的時候再打開,整理到自己的小筆記本上,
然後再開始寫考古題,
因此一天往往能唸一個關鍵理論已經不錯了。

覺得慢嗎?
其實如果能真正變成你的東西,
就算一天只學1~2個,都不算慢
國考的唯一績效就是成績
其他什麼一天念幾頁、一天做幾題、幾分鐘唸完一科,通通不是績效
因此不要也不需要再把這種事情拿去跟別人比較
然後再徒增自己的擔心和難過,
最後成績出的來比較重要。

5 則留言:

mason 提到...

昨天考完高普考,晚上來逛逛,只提到不會考上的三種人;今天近午又來逛逛,還有精彩的下集。我覺得自己像是隻七月半的鴨子,經過緊繃扎實的五天,今天才考完的第一天,感覺相當放空、不對勁!

inonat 提到...

文章因為blog編輯器的關係,但是為了存檔都要先送出,所以可能會有那種不算是看到完整文章的差異,真是抱歉阿!
我通常考完就不會想過去考的怎麼樣了,因為多想無用!但是下次準備時會去記取上次的經驗,所以才會有準備用品list!那些都是我跟朋友的學費血淚換來的經驗談!考完就放鬆吧~

JUF 提到...

不好意思,除錯一下。我在想,您在這一段「而且包準你看到考古題的時候會吐血,你會發現考古題考的,遠比你念的還要少。」是否是要表達「遠比你念的還要『多』」,請參考

inonat 提到...

這句話講的邏輯原本是設定你先讀書再看考古題,所以當然是比較少了~^^

Unknown 提到...

您好, 您的文章,讓我受益匪淺. 但對心智圖來作筆記,我還沒有一個概念.
可否跟您索取1-2張資訊處理任一科目的心智圖樣本呢? 感謝您.
xinuho (GMAIL)